马世良堂小教室 | 科学运动才会健康!
2019-08-17 11:21:42

近几年,国内的运动风潮越刮越劲,运动已经不再是年轻人的爱好。


不论春夏秋冬,也都看到有人在坚持运动。但是,还有不少人对运动训练卫生知识和出现运动损伤后的应急措施不了解,从而在受伤后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这里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常见的运动损伤及应对办法的小常识。


教你如何避免体育锻炼中的运动创伤 


先前一位爱运动的朋友,因为跑马拉松而导致小腿严重扭伤,在家修养好几个月。鉴于此,大家在运动中注意安全,尽量避免运动创伤。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能够减缓人体的衰老,还能够预防各种疾病。伴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进行体育锻炼,希望通过锻炼改善自身的生活品质,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多发的运动创伤。


由于人们热爱的体育项目有所不同,运动中出现的创伤种类也有所不同。但是这些体育创伤是可以得到及时避免的,只要人们在参加体育运动的过程中能够清楚各种体育创伤发生的原因,就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预防,提高运动的效率和质量。

产生运动创伤的原因 


1运动前准备活动不充分


充分热身,如果不充分进行准备活动,运动系统各器官协调性欠佳,那么就会导致韧带扭伤和肌肉拉伤等现象的产生。


例如,在跑步之前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将大腿肌肉进行拉伸,调整这部分肌肉的状态,那么在运动中就很容易导致其拉伤。

2注意力不集中


运动员疲劳、患病、心理状态不佳等都可以导致损伤。尤其是运动员疲劳或过度疲劳时,其力量、精确度和共济功能均显著下降,警觉性和注意力减退,机体反应力迟钝。


运动员好表现自己,好奇心大,好胜心强,忘乎所以,不顾主客观条件的可能性,盲目或冒失地进行运动,也易发生损伤。

3外部因素


运动场地狭窄,地面不平坦,空气污浊,噪音,光线暗淡,气温过高或过低,以及运动服装不合要求等原因,也会直接或间接造成伤害事故。

运动创伤的预防对策 


1.充分热身


休息时,肌肉的血液供应相对较小,许多肌肉中的小血管是闭合的。


当开始热身运动时,所有的肌肉血管都开放和充满时,肌肉的敏捷性、放松和收缩能力也达到最佳,并且防止运动损伤的能力也达到最佳状态。所以,热身运动是非常必要的。

2.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准备活动是减少运动过程中发生运动创伤的重要方法,因此,日常进行锻炼的时候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积极主动进行训练前准备。


同时,要提高自身的自我急救能力,当发生创伤的时候,要能够尽量减小创伤的程度,降低创伤带来的不良影响 。



3.学习基本预防知识


了解和学习一些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和基本预防知识,强化预防运动损伤的意识。避免因为无知导致的无畏,从而引发运动损伤。

4.常备应急药品


专业的运动达人或健身达人都会在身边备一些应急药物,提前预防,或者发生意外时,及时处理,能减轻许多不必要的痛苦。


像近些年来,香港屈臣氏统计数据资料显示,药店每月的销售额有近六成都来自于跌打损伤、运动类药物,其中卖的最火爆的一款是马世良堂易筋活络油,而买这些药品的人群大多数都是一些旅行爱好者、运动爱好者,健身达人等。


(推荐:马世良堂易筋活络油产自香港,畅销香港半个多世纪,专治跌打损伤、消肿化瘀,击退各种运动创伤,专为年轻人及运动爱好者调配,以高质天然药料,配以采购自法国熏衣草油调制而成,气味清新芬芳,特别适用于运动创伤,消肿化瘀。能有效活血散瘀、舒筋通络、祛风除湿、消肿解毒、舒缓关节及肌肉因扭伤或拉伤引起的痛楚)

5.适量运动


运动强度过大,不仅运动效果不会进一步增加,而且,可能会造成运动损伤。一般可根据自己运动中主观体力感觉和心脏耐受来把握。



常见的运动损伤急救办法及易筋活络油的妙用 


1、擦伤:


即皮肤的表皮擦伤。如擦伤部位较浅,只需涂红药水即可;如擦伤创面较脏或有渗血时,应用生理盐水清创后再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温馨提示:易筋活络油为外用药,有伤口不宜使用活络油)

2、肌肉拉伤:


指肌纤维撕裂而致的损伤。主要由于运动过度或热身不足造成,可根据疼痛程度知道受伤的轻重,一旦出现痛感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在痛点涂上易筋活络油,再敷上冰块或冷毛巾,保持10分钟,易筋活络油能快速渗透至肌理层,快速修复肌肉组织,以使小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水肿。效果非常好。


当然肌肉拉伤也是可以预防的,许多朋友健身前,都会提前热身,在肌肉关节处提前涂好易筋活络油,做好防护工作,健身后肌肉受损的概率就能大大减少,且第二天也不会出现浑身酸痛的感觉。

3、挫伤:


通常是由于身体局部受到钝器打击而引起。轻度损伤不需特殊处理,经冷敷处理24小时后可用易筋活络油,但是注意不通用在有伤口的地方,在伤后第一天易筋配合冷敷,第二天热敷,约两三天后瘀肿疼痛消失。效果非常好。

4、扭伤:


关节部位突然过猛扭转、拧扭了附在关节外面的韧带及肌腱,就会造成扭伤。一般情况下,踝节、膝关节、腕关节及腰部,最常出现扭伤的状况。在运动前就要做好预防,关节部位可以提前涂上易筋活络油,可以给筋肌关节处上一层保护罩。

*搭配易筋再配合专业的按摩手法,效果会更佳!



0.142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