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世良堂小教室|饭前一片保胃丹,饭后一片口香糖,中和胃酸,改善胃食道逆流!
2019-08-17 10:00:36

餐餐外食,辛辣、油腻的刺激性食物让你胃酸上涌、火烧心了吗?


先别急着吞胃药!部分胃药有可能会伤肝肾,长期服用甚至可能引起肝硬化、肾衰竭、失智等严重后果。

我们人体的能量主要都来源于胃脏,胃是生成营养物质,供给人体活动的源泉。


胃脏在我们人体当中,主要负责的就是消化食物,以及供给储存能量。


我们的一日三餐都需要肺脏来帮我们进行转化营养,如果胃脏受到损伤会很有可能损伤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胃脏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胃酸过多是怎么引起的?


★饮食不当


日常的饮食对于胃酸的分泌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长期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会直接引起体内胃酸分泌增加,长此以往下去会形成习惯性的胃酸过多。


除此之外,经常食用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巧克力、洋葱等,这些食物内含有的一些多余的糖分会在胃肠道内进行发酵。导致胃酸的分泌过量,引起胃酸过多出现。

★精神压力过大


长期处于精神压力或者是过于紧张的情况下,会导致大脑的皮质功能出现紊乱,这样一来就无法正常的去管理胃酸分泌的神经,会导致出现胃酸分泌过多、过少的情况出现,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

★进餐不规律


现代人很多都进餐不规律,长期饥一顿饱一顿,吃饭没有规律性。会导致体内胃酸分泌变得紊乱,很容易会出现分泌过多的情况。


很多人在吃饭不规律的同时,还会食用很多的零食,这样也会刺激到胃酸的分泌。


除此之外,日常吃饭吃的过饱也会引起胃酸分泌过多。当出现胃酸过多的时候,会出现烧心、反酸以及胃灼烧等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出现,对于正常生活影响很大。

我们该如何去缓解胃酸过多的情况呢?


★饭后吃口香糖,有助中和胃酸


饭后嚼口香糖,就可能让胃食道逆流症状得到改善! 


虽然大部分逆流的胃酸,会因为食道蠕动又流回胃里面,但是食道还是会有胃酸残留,持续造成食道损伤、灼热疼痛。而要改善这样的情况,我们的专家推荐在饭后1小时内嚼口香糖。

人体1分钟所能分泌的唾液,大约只有1cc左右,但若是嘴巴处于嚼动状态,就可以将每分钟唾液分泌量提升到3~4cc,而这些唾液就可能有助中和胃酸,并且使黏膜上附着的胃酸被洗掉。

强调:


这个方法特别推荐给年长者、糖尿病患者等容易口干的族群,对于改善胃食道逆流有正面的帮助。


但也提醒大家不要选择含有薄荷成分的口香糖,因为薄荷成分会让下食道括约肌放松,更容易引发胃酸逆流,而且薄荷味辛、性凉,属刺激性食物,可能会刺激肠胃、引起心悸、心律不整、下痢、腹痛、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糖尿病如果想要尝试这个方法,要记得选无糖口香糖。如果牙齿不方便、咀嚼有困难,也可以用酸梅代替,酸味可以促进唾液大量分泌,达到相同的效果。



★身边常备保胃丹


另外,香港屈臣氏医师根据香港近5年来肠胃药畅销榜和回购率数据,给推荐大家一款非常好的中成药胃药:保胃丹。


保胃丹是香港马世良堂制造的,屹今为止,已经有半个世纪了,是香港公认的治胃良药。


它能有效的治疗胃弱、胃酸過多、胃痛、胃灼熱、胃脹、因煙酒過多引致之胃部不適、反胃、打嗝等,纯中草药提炼,没有副作用,是香港为数不多的一款治胃兼养胃的良药,基本上来了香港的人都会带一些回去,作为日常备用药或者送亲朋好友。

★规律生活作息:


在生活中的饮食要进行调理,建议日常的饮食要保持有规律和量的控制的。


不要饥一顿饱一顿,这样的话会给胃部带来很大负担,易引起胃酸分泌过多。


还有就是日常的饮食要以清淡的为主,要吃温热的食物,对于缓解胃酸分泌过多是有帮助的。还有就是在生活中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面食对于稀释胃酸有很好的作用。同时面食内含有的碱成分也可以中和胃酸,对于胃酸过多的患者,日常多吃一些面食可以起到不错的缓解效果。

当我们身体中胃酸过多时,可以多吃这四种食物,起到缓解胃酸过多,养护胃黏膜的作用。



一、卷心菜


卷芯菜中有非常丰富的微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常吃卷心菜不仅可以促进消化,预防便秘,预防高血压还有保护肠胃,修补胃黏膜的作用。


这是因为卷心菜中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U,可以有效的对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状,当维生素U进入人体后可以很好的修补胃黏膜,增加胃黏膜韧性,所以在平日可以多吃一些卷心菜来养护胃黏膜健康。

二、 猴头菇


猴头菇中有多种的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经常食用猴头菇对胃脏是非常有好处的。


这是因为猴头菇中有许多特殊的营养成分,有非常强的抗菌作用,当猴头菇进入人体后可以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并且促进胃黏膜的韧性,从而可以很好的隔离胃酸。所以平时吃些多吃猴头菇,还有抑制胃酸分泌过多、养护胃黏膜的作用。

三、 南瓜


南瓜中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元素,还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


经常食用南瓜不仅可以调节人体中的胰岛素平衡,维持血糖血压,美白养颜还有抑制胃酸,修补肠胃的作用。

 

这是因为南瓜中有大量软脂酸,进入人体后可以吸附在胃黏膜上,帮助胃黏膜分割胃酸,还能中和身体中的胃酸成分,从而起到养护胃黏膜的作用。

四、 牛奶


牛奶包含了大量的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以及许多矿物质。经常喝牛奶会对人体皮肤有很大的帮助,还可以帮助人体增强免疫力,更关键的是牛奶非常养胃。


这是因为牛奶有稀释胃酸的作用,当牛奶进入人体后可以暂时在胃黏膜中形成一种保护层,帮助人体缓解胃部产生的疼痛感,建议每天饮用300g最好,如此便可缓解胃酸过多现象发生,还能养护胃黏膜。


0.144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