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良堂小教室|怎么办?吃什么?医生告诉你春季如何正确养胃
2019-05-28 17:28:47

肠胃不好,是现代人的常见病症之一胃病,离我们很近。有数据显示,全国患有胃肠疾病的人就有1.2亿!


胃病大部分与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体力 消耗相对较少,且很多人都有过量饮酒、不定时进餐、吃夜宵等习惯,这些都严重损害了肠胃健康,扰乱了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 成为各类肠胃疾病的诱发因素。

1.胃出血

慢性胃炎出血并不少见:粘膜萎缩变薄、血管显露、粗糟食物磨搓、粘膜糜烂出血,以黑便为主要表现,若出血量大时可突然吐血,重者头晕,心慌、眼黑、大汗、甚至休克等。

2.胃溃疡

胃溃疡与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同在,存在明显的炎症刺激,胃粘膜萎缩变薄,并发糜烂、溃疡,轻度的话吃一些中药即可调理回来,比如香港各大药房畅销的保胃丹就不错,重度的话应及时进行胃镜检查,以免延误诊治。

3.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伴有肠腺上皮化生,与胃癌的关系非常密切。不少学者的报道中论及观察到微小癌灶多见于肠腺化生区,并见到化生上皮移行致癌的过程。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癌变率为2.ss%~7.46%。所以,对于症状长期存在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或者本来病情较为稳定而突然出现明显的病情变化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应行胃镜检查及常规活检以排除癌变的可能。

4.胃癌

浅表性胃炎-慢性胃炎-肠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胃癌。慢性胃炎的癌变与胃炎性增生密切有关。

1.生活作息不正常。还可能不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2.吃的太快。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3.饮食不卫生。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4.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5.生理年龄老化,造成肠道消化器官机能退化。


6.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继发结肠癌的可能性。


7.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1.保胃丹


保胃丹,对于经常去香港的朋友肯定不陌生,这是一款治疗兼调理作用的肠胃药。2018香港五大畅销肠胃药之一,产品采用独门古方,选用优质纯中药,以现代化先进设备提炼而成。 

对于胃弱、胃酸过多、胃痛、胃灼热、胃胀、因烟酒过多引致之胃部不适、反胃、打嗝等有非常好的疗效。

2.保暖护养


春夏交替,温差变化大,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3.饮食调养


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4.忌嘴保养


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5.运动健养


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6.平心静养


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7.劳逸结合


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身体本身就是一个较为完整的调节机构,能在体内进行自我我调节,所以心理也是能很好地帮助体内器官的保养。

按摩腹部方法一


先用右手,五指并拢,以肚脐为中心,面积由小到大,手由轻到重、由慢到快,顺时针方向绕肚脐旋转摩腹100圈。再改用左手反方向摩腹100圈,两手轮换交替摩腹15~20分钟,以肚皮发红,有热感为度。注意:在按摩腹部之前最好先饮用一杯温开水。

按摩腹部方法二

 

将两手移至上腹部,仍保持右手在下,左手在上,两手重叠摆放。然后,两手同时用力从上腹部推至下腹部,共推腹40次。注意:按摩知道腹部微微发热为佳。

按摩腹部方法三

 

躺卧在床上,然后伸出两手分别放在同侧的腹部外侧。然后开始用手掌的根部从胃部开始向下推到腹股沟,这个动作反复做30-50次。



0.142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