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良堂小教室 | 湿困关节,轻揉五分钟祛风除湿
2019-05-28 10:47:54


五一在一年的节气中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春“生”未了,夏“长”欲至。一方面气温逐渐升高,雨量明显增加,人困马乏;另一方面,人体消化功能处于旺盛时期,所以这一时期的补益养生至关重要。


在中医观点中,梅雨时期容易因为人体累积多余水分,而造成所谓的「湿邪」问题,引起身体诸多不适,而造成湿邪的原因大致有二: 

非沿海地区,没有梅雨地域的居民,只要不胡乱饮食,就不会受到湿邪影响。而当这些问题发生,就有可能引起倦怠、下痢、食欲不振等问题,建议透过改变饮食习惯、促进排汗来改善。


 中医药膳师去湿法:改变饮食、促进排汗 


水分代谢不良的人体内容易累积湿气,造成头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头部昏昏沉沉等问题,建议可以吃白米、南瓜、红枣、山药来促进肠胃功能;以及红豆、大豆、蚕豆、薏仁、玉米、鲈鱼、泥鳅等具备利尿作用的食物。


另外,由于喜好生冷食物、甜食的人还可能有手脚冰冷、下痢、腹痛等问题,也建议吃生姜、葱、辣椒、肉桂、大蒜、韭菜、虾子来帮助温润身体。


而与之相反的,有些人则是过度偏好辛香料、油脂类,使体内的热过多而有粪便黏稠、长痘痘、口臭、口渴等「湿热」的状况,建议摄取冬瓜、苦瓜、西红柿、小黄瓜、白萝卜、昆布来帮助改善,并建议不要过度以酒、肉为中心摄食。

 受环境气候影响:透过促进排汗来改善 



湿气可以透过汗腺来排出,因此建议进行会流汗的适度运动,同时也可以吃生姜、葱、花椒等有排出湿气作用的辛香料。达到出汗排湿的作用,很多人认为,那我是不是经常运动,出汗就可以了呢?


专家提醒,要结合自身状况进行出游暴走,否则运动过度,反到影响健康。


膝为筋之府!缓解膝痛关节炎速效穴道,5分钟就有感 


膝关节生理构造最大的特点,是各种韧带齐聚和复杂,中医称「膝为筋之府」,所以平时稍有不慎,即会造成膝部损伤。若犊鼻穴处过于饱满,按之疼痛,表示膝关节内开始出现肿胀,疾病已经发生。

 膝关节炎这样做 


宜|多休息、充足睡眠、常做穴位按摩、锻炼膝关节周围肌肉(按摩时可以辅以易筋活络油,可以舒缓疼痛、修复关节,而且易筋活络油本身有祛湿的功效,有锦上添花的功效。

忌|少吃燥热食物、避免受凉、少吃寒冷食物、避免阴冷潮湿环境。

 

精确定位 

在膝前区,髌韧带外侧凹陷中。

快速取穴 

膝关节屈膝呈90度, 膝盖下面外侧凹陷处,即是犊鼻穴。 禁|大力按压。

穴位功效 

犊鼻穴主治运动系统疾病。对膝关节炎、膝部神经痛或麻木、足跟痛等有缓解作用。


一穴一方 


按摩 

膝关节疼痛时只需揉按犊鼻穴5分钟,疼痛就会大为减轻。


拔罐 

用火罐留罐5∼10分钟,隔天1次,可治疗下肢疼痛、膝痛。

刮痧 

从上往下刮拭3-分钟,隔天1次,可治风湿疾病,长期持续可理气消肿、通经活络。

1.按揉膝周压痛点

如果膝周有压痛点,用拇指、食指在压痛点处按揉,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点揉约1分钟。

2.热敷和按压梁丘穴

在股前区,髌骨上2寸,股外侧肌与股直肌肌腱之间可先用热毛巾敷梁丘穴1分钟,再对其进行按压。

3.按压阳陵泉穴

在小腿外侧,腓骨小头前下凹陷中拇指放在阳陵泉穴,进行按压。

4.按压血海穴

在股前区,髌底内侧端上2寸,股内侧肌隆起处握住笔的末端,用力且均衡地按压血海穴,配合腹部呼吸,效果更好。

温馨提示:

按摩穴位的时候可以提前涂上易筋活络油,效果会更好,易筋活络油有效活血散瘀、舒筋通络、祛风除湿、消肿解毒、舒缓关节及肌肉因扭伤或拉伤引起的痛楚。所以日常按摩时辅以易筋活络油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136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