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良堂小教室|骑脚踏车胜健走?血液循环好2倍,降血糖防动脉硬化
2019-03-09 10:33:14


寒冷的冬季已经接近尾声了,暖春的脚步正在悄悄的靠近,是时候去掉厚厚的棉衣来活动活动筋骨了!


对于温暖的春季来说,是个最合适不过的骑行时节了,没有夏天的烈日炎炎,没有寒冬的寒风凌冽,取而代之的是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这种时候骑车踏青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骑脚踏车不但轻松愉悦,还能享受沿途美好风景,甚至是骨科医师最推荐的中老年人运动之一


日本专业医师更认为,骑脚踏车除了双脚,同时还会运用到背部、臀部、手部等多处肌肉,能提高心肺功能、帮助血管恢复年轻,还可能有预防改善动脉硬化、糖尿病、 高血压,以及防跌倒等好处!


脚踏车是有氧运动,助血管回春、防跌倒、预防动脉硬化。


根据日本某节目介绍,运动会消耗醣类,有助预防高血糖、减少糖分对血管的破坏;再加上有氧运动能增加血中的一氧化氮,能帮助放松血管,使血管恢复年轻。



而想要做有氧运动,骑脚踏车是最简单的方法之一,虽然健走和骑脚踏车每分钟消耗的卡路里几乎相同,但是骑脚踏车不容易累,更容易长时间进行,还有更好的促进血流效果。


体育大学曾进行一项实验,发现骑脚踏车提升血液流动的效果是健走的2倍以上,还能帮助锻炼髂腰肌,有防止跌倒的效果。最重要的是,骑脚踏车轻松愉悦、容易长期进行,而想要保持运动习惯,最重要的就是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才更能持续进行。



认证健康运动医师也认为,自行车运动比起慢跑、健走更能减轻膝盖的负担,而且同样具备良好的运动效果,堪称是中高龄者运动首选。


而且很多人以为骑脚踏车单纯是下半身运动,其实骑脚踏车必须同时用到背、臀、手部多处肌肉,有助于促进代谢、消耗热量、提高心肺功能,因此可能有助预防改善糖尿病、高血压、代谢症候群、动脉硬化等疾病。


医院足踝中心主任也曾在文章中指出,骑脚踏车是骨科医师最推荐的老人运动,不过中老年人骑脚踏车前最好先锻炼大腿肌、背肌、上臂、肩膀等肌群,以免发生跌倒危险。也务必在骑乘前透过拉筋、暖身来降低运动伤害,还要随时注意水分补充,骑乘时更不可抢快,也最好结伴同行,以免有突发状况无人照料。


经常骑脚踏车的朋友建议身边常备一瓶马世良堂易筋活络油这款活络油是专为喜爱运动健身的人群研发的,对于骑行过程中的小创伤有非常显著的疗效。骑行前,在膝盖手腕等关节处,提前涂上一点易筋活络油,可以很好缓解的因长时间骑行带来的肌肉紧绷,及时给筋骨上一层保护罩。



0.135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