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良堂小教室 | 体寒百病生,5种方法让身体不再冷!
2020-01-10 16:56:52

夏天天气炎热,总让人难忍清凉消暑冰品的诱惑,让剉冰、冷饮成为夏天餐桌上的常客,冷气更是家户必须要有的必备电器,

而到了秋天,秋老虎发威。尚未完全消退的暑气,也往往让我们延续着夏天的坏习惯,继续大饮冰品...

当心!!!马世良堂专家指出,夏秋易有的疲劳、肩膀僵硬酸痛、腰痛头痛等不适,问题都可能是出在平常的不良习惯,赶紧来看看该如何避免吧!



冷饮冰品易使内脏寒冷、肠胃不适


马世良堂专家表示,许多人一到秋天可能会有疲劳、肩膀僵硬酸痛、倦怠感、眼睛疲劳、睡眠不足、手脚冰冷、腰痛、头痛等多种问题,这其实和夏天中的不适成因差不多,大多是身体寒冷所导致。

天气炎热时喝冰冷的饮品,容易导致内脏寒冷、胃肠不适,让胃的消化功能降低。事实上也有实验曾经发现,喝了冰水后5分钟内,手、脚部的末端体温大约会降低3~5度之多,这是内脏为了保持体温所引发的身体保护机制,让温暖的血液从手脚往腹部等内脏集中所造成的。


另外,开冷气又穿着短袖衣物,也会让身体更加寒冷,导致自律神经功能降低、免疫功能也跟着变弱,还会让血液流动不良,造成各种不适。

如果以下情况符合3项以上则一定要多加注意: 


1.体温低于36.5度。

2.早上起床很痛苦。

3.肩膀经常僵硬。

4.晚上脚部容易水肿。

5.肌肤干燥、食欲不振。

6.冷气经常开太强。

7.经常喝冷饮。

8.常喝咖啡、红茶等富含咖啡因的饮品。

简单几种方法帮助预防改善夏秋不适


针对种种不适,专家建议通过以下方式来改善: 





常温饮食


无论是吃的还是喝的,都建议在常温下食用,如果是放冰箱冷藏的食物,建议稍微退冰等到接近常温再吃,放冰箱的冰水也是如此。部分的夏季不适、腹泻、生理痛等问题就可能是体温降低所导致,而喝常温饮品有助于预防。


睡前泡澡放松


马世良堂专家建议睡前可泡10分钟38~40度温水澡,能帮助活化副交感神经、放松身心,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美国史丹佛大学医学系精神科教授西野精治也推荐在睡觉前90分钟泡40度的温水澡,就可能有提高睡眠质量的效果。

吃生姜


专家建议平常可吃生姜能帮助温润身体,有助于改善夏秋不适的症状。生姜中成分「姜烯酚(shogaol)」能帮助温润身体、促进胃肠血液流动、提高身体深层体温,能帮助改善手脚冰冷问题,另外也具备强力抗氧化作用,相当健康。



温暖身体


专家建议在腹部、腰部、大腿、脖子、手腕、脚踝等处穿上保暖织物,也有保暖、防止各种不适的作用。


避免压力


平常就要适时释放压力,调整情绪,防止压力累积,也有促进身心健康的效果。



0.148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