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良堂小教室 | 幽门螺旋杆菌:胃里的幽灵!
2019-08-20 14:03:45

胃强则强,胃弱则弱,有胃则生,无胃则死,是以养生家必当以脾胃为先。  ——明•张介宾《景岳全书》


上期我们介绍了脾和胃的相互关系和脾胃的多种症状。


这次,我们聊一下“胃酸杀不死、专攻胃粘膜”的幽门螺旋菌。大家都十分熟悉幽门螺旋杆菌的名字。它是引发胃炎的元凶之一,姑息不治疗的话有可能会发展成胃溃疡甚至胃癌。

当胃黏膜受损,得到胃癌的机率是一般人的16倍!偏偏螺旋幽门杆菌有这些特性: 

.无法轻易被胃酸杀死 

.感染初期无症状 

.攻击胃黏膜,引发症状

幽门杆菌感染可能引发以下疾病


•慢性胃炎:轻微上腹胀痛、灼热感、或打嗝、恶心等,但常没有明显的症状。


•胃溃疡:15~20%的幽门杆菌感染者会引发;上腹有发热或受压感、闷胀、餐后胃痛或饿时疼痛、黑色或带血粪便。


•十二指肠溃疡:15~20%的幽门杆菌感染者会引发。可能有呕血、黑便、饥饿时会腹痛症状。


•胃癌:1~3%的机率会得到胃癌,早期难发现。前述症状皆可能出现,严重时会出血、产生贫血症状,或是呕吐、体重减轻等。

为何幽门杆菌能在胃中存活?


1.幽门螺旋杆菌会释放尿素酶(urease),将胃中少数的尿素分解成成碱性的氨(ammonia)。 


2.氨将胃酸中和。 


3.幽门螺旋杆菌因而能在胃中生存并分泌毒素伤害胃黏膜。 


*注意!幽门杆菌会存在粪便或胃液、口水中,传染途径如下 :

(1) 共餐不用公筷母匙 

(2) 父母将咀嚼后的食物喂给孩子 

(3) 如厕后手没有清洁干净 

(4) 接吻 

(5) 吃进未洗净的蔬果,或未熟的食物 

(6) 喝进被细菌污染的水源 

如何检测出幽门杆菌?


检验幽门杆菌感染可以分为「侵入法」及「非侵入法」。 


「侵入法」乃经由内视镜切片的方法,进行快速尿素酶试验或组织学检查来得知是否感染幽门杆菌,也可进行细菌培养以了解其对于抗生素的抗药性。


「非侵入法」的方法有碳十三尿素呼气试验、血清抗体测定法、粪便抗原测定法。

一定要定时定量服用药物


治疗幽门螺旋杆菌需施以抗生素,至少服药14天以上,目前约可达9成杀菌效果。记得千万不中断服药治疗,否则会使细菌产生抗药性,变得难以治疗。 


*小提醒

服用抗生素可能会有恶心、腹泻、嘴苦、腹痛、头痛等副作用,若没有很严重,一般不建议擅自停药,不过若是皮肤过敏或是真的很不舒服,可停止服药并马上就医。

预防及治后调理


保胃丹


保胃丹是目前香港药品市场的非常畅销的一款胃药,也是市面上少有的中成胃药,


产品采用独门古方,选用优质纯中药,以现代化先进设备提炼而成。对于胃弱、胃酸过多、胃痛、胃灼热、胃胀、因烟酒过多引致之胃部不适、反胃、打嗝等有非常显著的效果,无副作用。


每片保胃丹含有海螵蛸、樟脑、甘草、猪牙皂、白矾、石菖蒲等。其中保胃丹中的白矾,可以很有效的抑制幽门杆菌,临床用又可以消炎、止血、止汗、止泻和用作硬化剂。对多种革兰氏阳性球菌和阴性杆菌、某些厌氧菌、皮肤癣菌、白色念珠菌等均有不同程度抑菌作用。

大蒜


大蒜中的大蒜素能够起到杀菌止痒的作用,还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对身体形成保护屏障,不仅如此,大清除肠胃有毒物质,刺激胃肠粘膜,促进食欲,加速消化,促进胃液分泌,还能够与食物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相融合,有利于消化吸收。大蒜与白矾结合,还能够有效治疗肠炎。

除此之外,平时应当注意清淡饮食,忌高粱厚味之品,类似麻辣香锅这类,此类食物最易生湿热。很多研究显示吸烟对于幽门螺旋杆菌也有影响,因此也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若是能时常注意生活质量,有意识地去对不良嗜好加以节制,许多疾病都可以得到控制和避免。


0.148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