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良堂小教室 | 夏日冰饮一时爽 阳气受损伤脾胃
2019-05-27 15:00:49

每逢炎夏,

不少人一到餐厅就习惯性的叫冻饮,

甚至街头闲逛都会买杯降温,

几乎整个夏天都冻饮不离手。


烈日当空来杯冻饮确令人心凉。

但是你知道么?

↓↓↓  

一杯冰冻饮料会带来女士们最恐惧的水肿、面黄、黑眼圈、肥胖及湿疹等困扰?

马世良堂专业医师带大家一起来揭开它们阴暗面。


1.面色青黄,易衰老 


中医认为「血得寒则凝」,血瘀多因寒气所致。专家表示,人体血液运行不佳容易气血差、面色欠红润,从而面色变黄,眼圈加深,肤色暗哑,外表比实际年纪老。

虽一杯半杯冻饮未必影响血气,但长期嗜冻伤阳气,渐变虚寒且手脚冰冻寒底人士,她们若再长处冷气环境工作会易感冒及疲倦,经常精神不振。

2.月经失调,经痛增 


月经来临前身体气血大部分会运行至子宫,但常食生冷食物会阻碍气血流去子宫,出现血瘀情况,加剧痛经及经血减少问题,严重或导致停经。

她曾见过有病人来月经前一日仅饮一杯冻饮,月事期间就痛得难以下床。而且女士常喝冻饮易患妇科病。

3.便秘缠身 伤脾胃 


脾主运化,负责将营养运送全身;胃主降纳,负责接收食物及消化。

中医认为,“胃喜温不喜凉”,冰冷食物对胃伤害大。长期过量的冷食物进入胃,会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粘膜层变薄,出现粘膜水肿和糜烂,最终形成慢性胃炎。


4.湿疹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最新研究发现,近九成的湿疹病人脾虚,多为脾胃不和,在代谢后身体的水液不能正常排出体外,易溢于皮肤而发湿疹。

有中医师表示,香港气候多湿,易困脾,而香港人受西方饮食习惯影响,喜饮冰水冻饮,易伤脾胃,是湿疹病人脾虚比例高的原因之一。


浸大中医药学院专家在2011年1月至2014年12月期间,对539名湿疹病人进行临床观察及研究。研究发现,80%的湿疹病人为慢性湿疹,他们均有不同程度的身体内部脏腑阴阳失调问

题,特别是脾虚的问题较普遍。专家指, 湿疹病人大多看西医,往往停药就复发,容易演变成慢性湿疹,中医一般会接收较多此类病症。


专家解释,在中医理论中,脾与人体水液代谢有关,相当于西医所说的消化系统。如果脾功能出现问题,代谢后的水液不能正常排出体外,易溢于皮肤而发湿疹。此外,脾虚的人往往气

虚,令皮肤抵抗力降低,易受外来因素影响而发作。


5.下身水肿 更肥胖 

一方面,多吃冰冷食物容易伤脾胃,脾胃虚弱会使得湿浊更加滞留于人体各器官组织内,造成虚胖; 冻饮令脾受虚损,水湿不化,形成水肿或囤积脂肪,多出现在腰部以下,令不少嗜冻饮女士身形上瘦下肥,即上半身纤瘦,下肢却粗大。


以日本女生为例,她们多拥较粗双腿,除因经常跪坐习惯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外,爱吃寿司及刺身等生冷食物也是成因之一。


另一方面,高糖高热量的冷饮也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


还不少人以为将冻饮含在口腔久一点才吞下会不伤肠胃,但其实只是自欺欺人,因过程中温度变化不会太大。


不想一个夏天就肥一圈或大伤脾胃,可以泡茶代替冻饮,等量的一杯热水(温热适中)和一杯冷水,前者解渴解暑的效果更好。这是因为热水不会对肠胃产生刺激,更易被吸收,而且有助于排汗。



夏日解暑茶  


冬瓜鲜露


材料:


新鲜冬瓜5斤(须连皮带仔)、冬瓜糖2块、水约10000cc(保特瓶1500cc约8瓶)。 *可以不加冬瓜糖改熬煮焦糖增加香气香浓焦糖浆。 


作法:


1.冬瓜外皮用菜瓜布刷洗干淨,不去皮也不去仔,切薄片或是切细条,切的越细越好。 


2.新鲜冬瓜片加冬瓜糖放入大锅中加入大量水,原则上熬好甜度刚好。 


3.大火煮开改小火,持续微滚即可。 


4.熬煮时间1.5-2小时,煮到新鲜冬瓜熟烂化掉,水剩约6-7个保特瓶量。 


 5.熄火捞出锅底残渣,自己喝所以我没有过滤的很清澈,饮品中还留有些许冬瓜泥,若是介意可过滤干净。 


整锅放凉之后装罐冷藏,我分出一半装到冷冻袋作冰棒,好清凉!刚熬好的鲜露饮若是过甜,看是再加水熬开,还是食用时再加冰块。

桂花茶


材料:


红茶、干桂花、90度左右开水。 


作法:


1.准备桂花3克、红茶3克,红茶换成绿茶也可以哦!


2.将红茶和桂花一起倒入茶壶里,加少量90度左右的水浸泡2分钟左后。 


3.然后将水倒掉留住茶。


4.重新加满壶90度左右的水盖上盖子浸泡10分钟。


 5.茶网过滤倒入茶碗里即可饮用。


此茶适用于口臭、风火牙疼、胃热牙疼等。桂花性温、味辛、具有健胃、化痰、生津、平肝的作用、能治痰多咳嗽、肠风血痢、牙疼口臭、食欲不振、闭经腹痛等症。


爱养生的广东人对于保护脾胃、对抗湿气暑气有自己的一套,通常他们身边都会备上一瓶保胃丹,随时随地保护脾胃不受伤害,广东人都知道,脾胃好了,湿气暑气便不会找上门。


保胃丹是一款治胃养胃兼护胃的香港名牌中成药,畅销香港半个多世纪。

肠胃不适时立马吃两粒,对于脾胃不适有非常显著的疗效,可以保护脾胃不受伤害,脾胃好了,湿气和暑气都不会入侵身体了,肥胖也会远离。

保胃丹


保胃丹是香港马世良堂的拳头产品,自1971年至今畅销40多年。对于胃弱、胃酸过多、胃痛、胃灼热、胃胀、因烟酒过多引致之胃部不适、反胃、打嗝等也有非常好的疗效。不管是因为夏季贪凉吃冷饮导致的脾胃不适,还是因为饮食过度、过杂导致的胃不适等各种肠胃问题,有非常好的制酸止痛、去滞气避邪秽、益气补中、散结消肿、消炎杀菌、行气宽中、舒胃醒脾等功效。

很多人喜欢用作家庭日常备药及日常出差旅行携带。


0.134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