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良堂小教室|头痛、肩颈酸痛留意脊椎歪斜,一招手指互扣伸展来解决
2020-01-11 12:25:54

「脊椎歪斜」听起来较为陌生,但其实肩膀僵硬酸痛、慢性疲劳甚至腰痛问题,都有可能是脊椎歪斜所导致,而且容易有久坐问题的现代人特别容易因为工作、读书时甚至睡眠时姿势长期不良,而使脊椎受力不均匀,特别容易有脊椎歪斜问题。

马世良堂专家推荐简单的伸展动作,可望帮助放松肩胛骨周遭肌肉,伸展的同时还具备调整脊椎、肋骨的效果,帮助改善脊椎歪斜问题,同时预防可能随之而来的疼痛不适!



肩颈腰痛、头痛都可能与脊椎歪斜有关 


许多人疲劳难以消除、肩膀僵硬难以改善,其实问题有可能都出在脊椎歪斜,当我们平常在使用计算机时不自主驼背、下颚突出,或是在站立时习惯将重心放在同一脚上等,都可能因为身体平衡问题而渐渐造成脊椎歪斜,造成肩颈酸痛等身体各处的不适。

睡眠占了我们一天之中很大一部分的时间,因此有不少人因为睡姿不正确,而容易引起脊椎歪斜问题,而脊椎歪斜同时也是造成腰痛的重要原因之一,对身体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脊椎歪斜带来的不只是背后、脖颈、肩胛骨等处的疼痛,甚至可能因此造成胃部的不适,这是因为和胃相连的神经也和脊椎联系,若是有脊椎歪问题,也有可能会压迫和胃相连的神经,影响胃部健康,甚至还可能因为压迫到神经通道,使自律神经等神经系统功能降低,引发头痛、耳鸣、失眠等各种疾病与不适。

举手过头拉手肘、双手背后互拉,改善肩颈僵硬酸痛


针对脊椎歪斜问题,马世良堂专家建议透过简单的方法来放松肩胛骨周边肌肉、帮助回正周遭脊椎及肋骨,可望改善肩颈僵硬酸痛问题:



1.双手交迭向上伸直使掌心朝天花板方向伸展,保持肩膀和耳朵分离状态来向上伸展。


2.再将右手弯曲,手肘枕在后脑处,同时慢慢伸展手臂。

3.再将左手从外侧绕到下方与右手相握,同时注意腰部不要过度反折,充分伸展肩胛骨周围。另一只手也同样做法。

常备强力活络油

有效舒筋通络、散瘀止痛,舒缓关节及肌肉因扭伤或抽筋拉伤引起的痛楚。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可以备上一瓶久坐疲劳、姿势不正确、运动前后都可以用,

涂2-3滴于患处,搭配下方专业的按摩手法拇指按压15-20分钟,力度由轻至重,以不过度痛楚为宜,每天3-5次。温热散瘀活血通络,可修复筋骨损伤缓解疼痛。

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


1、久坐后及时活动身体。


首先,如果是经常使用颈椎的人群,就要纠正常常久坐的坏习惯。当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后,应该及时起来走动,尽量活动一下颈椎。

2、改正错误站姿或坐姿。不要长时间玩手机和电脑。


坐姿、站姿这些都需要纠正,一些驼背等不良习惯要及时纠正。因为这些不良姿势会对颈椎造成压力。

同时,当颈椎出现痛感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些颈椎贴缓解,或者是学习一些按摩颈椎的办法,这样可以减少痛感。

3、选择合适的枕头。在睡觉的时候,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枕头。


有一部分人的颈椎病,就是因为长期使用不合适的枕头,导致颈椎长期保持着一个不舒服的状态。所以,一个合适的枕头是很重要的。



0.131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