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良堂小教室|秋意渐朦胧,南北养生大不同
2020-01-10 11:59:46


过了中秋,逐渐入秋。北方的秋季清爽,叶子渐黄是秋天的写照。

广东即使对四季的呈现不甚明显,但皮肤、咽喉的干燥也是季节变化的信号


南北有差异 “秋冻”需区别对待


我国南北方气候差异较大。南方秋凉来得较晚,昼夜温差变化不大,甚至入冬后也不太冷,因此不必过早、过快地添衣,应适当延长“秋冻”的时间。

而北方秋凉来得较早,昼夜温差变化大,早晚气温较低时应及时增添衣物,以防着凉。


南方祛火,北方润燥


南方:


关于养生,南方的养生招数应是祛火除湿、健脾开胃。而北方由于秋季到来较急,降水不多,湿度不大,因而燥邪特点更加突出,很多人都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出现嘴唇干裂、鼻出血等“干燥病”,肺部亦受燥邪侵袭,干咳发作。

在南方,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燥”也就成为了秋季的主气,中医称之为“秋燥”“上火”也正是秋燥所带来的种种身体反应。上火发病会表现出各种症状,如咽喉疼痛、眼睛涩、嘴唇干裂、大便干燥等。


那秋季吃什么食物祛火呢?



1.莲藕:


秋天是莲藕尝鲜的季节,中医师指出,莲藕的药用价值相当高,花、叶、根茎(藕)、花须、种子都可作为药材使用。
尤其莲藕性温、味甘,生食能去血瘀,熟食则能养胃益气、健脾养胃、润肺及止泻,既能养生又可补元气。

中医观点来看,生藕、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热生津、凉血止血、散瘀,适用于口干舌燥及火气大的人;

莲藕煮熟后,性由寒转温,有健脾养胃、补气养血、止泻的效果。

不过,以下3族群食用莲藕前须注意: 


1.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因为莲藕属于淀粉类,吃多可能使血糖不稳定。

2.有消化道溃疡、容易胀气和大肠激躁症的人不要吃多,因为莲藕的纤维多,会促进肠道蠕动。

3.脾胃虚寒,容易腹泻、胃口不佳的人,以及女性生理期时,最好避免吃性寒的生藕,而应改吃熟藕,以免加重不适。



【红枣莲藕减肥汤】


 材料:红枣5个、莲藕500克、猪小排300克、料酒、盐、麻油适量。


做法:


将红枣清洗干净,对半掰开,藕洗净切片;

猪小排清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料酒,煮沸后捞出,再次用清水冲洗去除血污;

汤锅内倒入清水,放入红枣、藕、小排,煮沸后放入盐调味,闷煮40分钟后淋上麻油,即可出锅。

【说明】:这道减肥汤具有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如红枣补血,猪肉富含蛋白质,莲藕健脾胃,疏通经脉,是滋补养生的必备佳品。莲藕品尝多元 选择藕节短且粗、愈重愈好。另外,品尝莲藕的方式多元,除了生吃、打汁或煮汤,也可以切片,加入梅汁或油醋凉拌,爽口开胃,或者加上糙米一起煮成饭;喜欢吃甜品的人,可以把糯米灌入莲藕中蒸熟,再淋上桂花酱,就成了好吃的桂花蜜藕。

记得选购莲藕应掌握:表皮无损伤,切口要新鲜,藕节短且粗、愈重愈好;保存时可以用报纸包好,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切过的莲藕非常容易变黑,须用保鲜膜包裹后再放入冰箱冷藏,或是切成薄片用醋腌制为凉拌菜,约可保存1个星期左右。


2.凉茶


煲制凉茶所用的材料多为苦寒之材,南方地区如广州、重庆等地,由于夏秋之季气温较高,雨水连绵,湿度极大,人体易受湿热之邪侵袭,出现小便黄赤、舌苔浊腻等证,皮肤也易发作痤疮、皮疹,变得难看起来。按照中医五行学说,诸痛痒疮皆属于心,
所以痤疮、皮疹等虽发病在皮,但病根在心,而“五脏”之心对应的“ 五味”正好是苦,故苦味入心可祛心火。

①金银花茶


金银花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

②冬瓜茶


冬瓜可以帮助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清肝明目之功效,是延年益寿的理想饮品。(冬瓜茶想达到解暑清热,就需要连皮一起煮汤服用)

3.柿子


要想降火,柿子也是不错的选择,柿子不仅仅营养价值丰富,同时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研究中发现,生柿能清热解毒,是降压止血的良药,对治疗高血压、痔疮出血、便秘有良好的疗效。在柿子中还含有大量的糖分,果胶和维生素,有良好的清热和润肠作用,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的天然的保健食品。中医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喉痛、高血压等症。


但是在吃柿子的时候也要注意一点: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

4.山竹


山竹不仅味美,而且还有降火的功效。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山竹味清甜甘香,带微酸性凉,润滑可口,解乏止渴,生发补身。体质虚寒者少吃尚可,多吃不宜,也切勿和西瓜、豆浆、啤酒、白菜、芥菜、苦瓜、冬瓜荷叶汤等寒凉食物同吃。

北方:


北方的气候特点是干,除了长夏(农历六月),其他季节大多缺乏雨露的滋润,特别是秋天,更是一年中最干燥的季节。中医学认为,肺主气,司呼吸,直接与自然界大气相通;

同时,肺为娇脏,喜欢湿润而讨厌干燥。所以秋季养生以润为主。


1.银耳


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以其色白如银,形如人耳得名。古人又叫其为“雪耳”,现代人也称它为“白木耳”。

银耳自古便是养生的“上品”,据《御香缥缈录》载,对养生颇有讲究的慈禧就特别钟爱银耳,每天早晨起床后都会进食一碗桃胶银耳羹。

下面给大家介绍两种常用的银耳食疗方。


①银耳汤

一朵银耳、七粒到九粒枸杞,炖汤喝三到五天。适合常在电脑前久坐,眼睛不舒服,脸色比较淡黄的办公室白领。这汤特别适合白露到秋分这一段时间饮用。因为立秋之后,天气往里收,地上热量逐渐增大,到了白露的时候,天上蒸腾的气到了早晨就凝结成霜,这时候人体津液也会有微微不足,有点燥。


而银耳可以去肠道垃圾、生津液,枸杞可活肝,肝开窍于目,这个汤不仅能润燥,还对双眼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②银耳粥


小米30克、大米30克、熟普5克、茯苓5克、芡实5克、银耳6克、百合3克、芹菜一根。


虽说是粥,但也是符合中医严谨的君臣佐使的配伍。这个粥能够适应白露到秋分的转换,吃后大多数人都会感到胃肠很轻松。

2.梨


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梨果皮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肾补阴功效。根、枝叶、花有润肺消痰、清热解毒之功效。

3.蜂蜜


到了秋季,我们会感觉口干、口渴,总是想喝水,而且感觉喝很多水了还是无法缓解干燥的口舌。

秋季多喝水是对的,除了喝白开水外,你也可以尝试每天喝一杯蜂蜜水,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蜂蜜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具有祛痰、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使皮肤滋润光滑,用蜂蜜泡水来缓解秋燥再适合不过了,还可以在泡蜂蜜水的时候加一片柠檬,让口感更好。


0.1418s